粥融

破而后立,败而后成。

我终于吃到了我吃过最热的cp

呆在坑底超长待机

【喻王】Millennium(上)

  • 星战+向哨设定,尽力想营造出炫酷的感觉

  • 三线并行,主线之前+主线+现在,可能导致逻辑混乱

  • 因为对之前的几章不甚满意,重置了剧情,但仍然对某些部分进行了保留。这章总计1w

  • 感谢我的 @阿凉有只小狐狸 对我的鞭策,强势表白。感谢 @MO陌音 姑娘,没有她的评论这篇文将永远成为一个坑。

 

 


0.

喻文州在很久之后再回忆起这件事,竟产生了一种难以置信的陌生感。记忆里套娃一样的连环局,和一切事件走向终结时的惊心动魄,那些遮天蔽日的护卫舰,那些扭曲了星系的炮火,那些冲击波和气浪,使人几乎恍惚。

这场战争中有数不清的机密文件,但多数早已随着帝国的覆灭而消失殆尽,而眼下这份“人尽皆知“的秘密也走到了保密期限的尽头。

“所以,微草早已是联盟的一部分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那么他们那位‘临阵倒戈’的长官呢?”

“同样如此。”

 

 

1.

一般哨兵向导谈起初遇,地点不外乎哨兵学院、向导学院和塔。

和这些俗套的故事一样,首席向导喻文州和首席哨兵王杰希第一次合作便完美拿下塔的任务,鉴于朋友圈惊人地重合,以及思想或者干脆精神的同步,自然而然地发展起了以结合为目的的向哨关系。

彼时正是帝国最鼎盛的时期,以斗神叶修为目标的数以百万计的预备役被分派至各星系。每当中枢发布出命令,战舰如潮水般集结,甚至在太空中也达到了遮天蔽日的效果。“军队行尽宇宙的每一个角落”几乎已经实现。

 

学期最后一次课程结束,半圆形室内的灯光渐次暗了下去,只剩环绕屏幕上的星云图缓缓转动,像一只水母,或者一团迷雾。

王杰希盯着那张图。

“如果军事上不出现大的崩盘,现下的繁荣基本可以维持五十年;但如果政治上没能进行切实有效的改革,这样的繁荣也只能支撑五十年。”

“武器是注定还会升级的。至于政府……我甚至怀疑不会有改良的打算。”他转过来面对角落里坐着的向导,光线太暗,没办法看清对方的表情,只有手里轻轻转动的钢笔偶尔折射出一丝闪光。

“这些方面我是赞同你的,但是文州,你应该清楚五十年可不是一个小数字,没有谁能够靠一己之力使历史停滞或者加速,况且我们的立场不适合谈论这个问题。”

“针对外人,确实不合适。”王杰希猜想他应该是笑了,但气氛却没有缓和多少。

“越是扩张,内部反而越起决定性作用。现在的饭后话题都知道所谓的肃清,甚至是我们还没有毕业的四期,都多少有着中枢的影子。情况对所有舰长,特别是马上要成为微草舰长的你来说,不容乐观。”

没有人说话,王杰希知道这是一个很明显的暗示,几乎在他正式上任的同时,就必须做出选择。

“……叶秋……他是怎么想的。”

“杰希,他是怎么想的并不重要,关键是他的证据有哪些。”

“按理说,能使你都信服的证据我不应该怀疑,但叶秋承受的打击太大了,他的感情倾向和立场……”

“如果你是在指代苏沐秋的事,可能我不太赞同。”

王杰希很慎重地望着他,照以前来说,两方起码会有一个放缓态度,现在看来对方并没有这个打算。喻文州语气是明显变冷了,连理智都带着藏不住咄咄逼人的压迫感。

他知道自己没有被针对,连迁怒都算不上。喻文州并不是唯一有这种表态的人,张佳乐、黄少天甚至韩文清都在中枢处理叶秋时明里暗里表示极为愤慨。王杰希不知道,自己是否应该对出乎一致的感情表示理解,还是如今的场面使他更担忧了。

叶秋的搭档向导苏沐秋,被派往敌占区获取关于军备升级的资料,却在已经突围封锁线的情况下失踪,失联前与中枢有近两个小时的通讯。

“事后没有发现他带回来的文件,就这么不了了之。”

王杰希去“探望”过叶秋一回,或者不如叫探视。斗神的精神状况极差,厚重的窗帘隔绝了世界,吹不散的烟味盘亘在屋子里,火星藏在成堆的灰烬下将熄未熄,让人难以相想象一个哨兵怎么可能忍受这种环境。

他突然想念起喻文州,对方知道这时候应该说点什么,而不是抛出一个个纠缠不清的问题。而从始至终,叶秋都没分出注意给他。

王杰希有时候都会质疑自己到底是有多么不近人情,但这样的反省往往是无疾而终,所以他很感激眼前坐的是叶秋——问答简明实际,虽然已经被解决的监视器还在醒目处明晃晃地示威,但他已经了解了状况。

“······他似乎情绪比较激动,他那性子,气头上没人劝得住。我告诉他,要是不想违反保密条例去蹲大牢,就联系中枢反应······对,是我让他联系中枢的。”

三小时后,苏沐秋在第一防线不远处失去定位。

第四天,中枢发出死亡通知,开始销毁相关档案。

第九天,叶秋被约谈,七十二小时后被宣布禁止登舰。

第十三天,中枢特派员抵达嘉世,叶秋被革职调查。

······

不到两周时间,当舰长们从各自任务中抽身时,却发现事件已是尘埃落定——联系叶秋难上加难,苏沐秋也成了禁忌词。

处理斗神这种大事件当然不可能完全封锁消息,民众一时哗然,游行示威和声援搞得声势浩大。中枢的反应非常迅速——他们名义上重启了对叶秋革职的调查,并宣称已经在培养斗神叶秋的接班人,新人前途不可限量。至于事件的真正中心苏沐秋,却因为工作性质,而只字未提。

可以预见,不久阴谋论将原先的证据取而代之,大部分人只好归结于斗神叶秋在政治斗争中失利,最后的处理结果也无人问津了。

事发突然,王杰希作为预备舰长仍在巡航之中,当然不如尚在中心的喻文州清楚。只是那天他独自驾驶着王不留行,望着被尘埃裹覆的星球发出雾蒙蒙的亮光,像是长夜里唯一苟延残喘的路灯,却无人知道这颗蓝白恒星是如何比太阳更灼热地燃烧,身不由己地感知到了一个悲壮的开始与结局。

 

 

【喻文州算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,但他无法分出精力去修饰和圆润自己的表述。过去的体验与记忆中的感情色彩太过浓烈,情感的张力使他仅仅因为回忆就几乎筋疲力尽。

摄像机沉默地跟进,作为主流媒体,提问者体贴地将脸隐蔽在硕大的录音设备之后,尽力避开争议话题,只是对于喻文州而言基本没有意义。

“所以,微草或者说王杰希,为什么错过了转移?”

“因为我。”】

 

 

城市在十二月终于开始飘雪,像雨,淅淅沥沥而少了美感。圣诞树还放在街角,枝叶有了点点的薄霜,没有挂上彩灯,只等着适宜的天气便正式放入橱窗。

王杰希收到外派命令时,喻文州已经意识到中枢开始动作了。

稍微有心的人就会发现,这个新年极度沉默,电视台少了喜气洋洋的预热,反而是播报战况和新出台法令的占了大多数。有头有脸的大人物三番五次到本应处于中立的向哨学院视察,空气里酝酿着不安定的因子。

平心而论,这次任务并没有什么危险——王杰希是叶秋事件中最后返航的,况且在这个风口浪尖,中枢也不愿意再让一个准舰长出现意外。

但喻文州不得不警惕,如今叶秋的想法已经逐渐成型,计划也随之展开。虽然王杰希仍一无所知,但中枢作为已经位于帝国核心几百年的权力机构,不可能对他们的情况毫无察觉。

毕竟王杰希认为,就算有必要做出还击,这也不是一个成熟的时间。

“我承认自己有私心,没什么好隐瞒的。”他非常坦诚,“但这不是原因之一。你们的队伍中,叶秋已经没有了威胁;平民,姑且包括他们,根本无动于衷;至于所谓学院派,也不过是被保密协定束缚的士卒。关键在于,你们当中只要有一位轻举妄动,后果都将不堪设想。”

喻文州在心里叹了口气,他可以理解自家哨兵的想法,也无意进行苛责——王杰希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设身处地为别人考虑,很简单,因为他不需要。

不是因为骄傲或者自负,只是魔术师不需要代入也能居高临下一击致命,感情和人际关系从来不是困扰他的问题。同样,王杰希只会认为这也不是困扰叶秋的问题。

症结就在于此。

苏沐秋的意外,已经触碰了斗神的底线,况且背后还有一份至关重要的机密文件。而且,喻文州猜想,这可能是一次试探。

如果苏沐秋不能激怒他,那么苏沐橙呢?

最终只能是斩草除根。

只是······三个月不算太久,微草的助力在现在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。

王杰希打开屏幕,将文件朝着他转过来——在右下角,名字早已干脆利落地签好。

[哨兵学院第三期学生王杰希,自愿履行舰长职责,接受外派任务。]

下意识的慌乱与惊愕使得喻文州从来没能完整回忆起这一段

场景变换,他看到的是帝国最大的舰群基地。

雪花被纳米玻璃阻隔,融化的雪水从穹顶汇成细流淌下。

母舰微草悬停在最中心,其下是百米的高空。移动栈桥以此为中心拼接环绕,巩固这座通天塔,也锁住了绿色的英灵。

“我觉得有必要接受。”王杰希冷静地迎着喻文州的目光,在他开口之前迅速补充,“我等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,无论我将做出什么决定,都不是我丢下微草的理由。”

通道开始往回收缩,指挥人员集体后撤,微草舰四周逐渐下陷,而前方的跑道缓缓抬升。

王杰希面前也只有一条路可走,喻文州从未如此清晰的认识到这一点。

微草舰稳稳地驶上跑道,在快到尽头时猛地抬升,如同一座要升上天空的城市,它摆脱了束缚。

风雪在它出现的一瞬间狠狠击打在舰体上,几乎将它包裹吞噬。

微草舰点火,在引擎的轰鸣中破茧而出

喻文州记得他们短促的告别——王杰希笑起来有着少年人独特的意气风发,让人几乎忘记了身侧仍是暗流汹涌。

“且不论前路如何,喻文州,希望你能够相信我。”

“我会为此感到骄傲。”

这是喻文州第一次对自己即将执行的计划产生如此强烈的动摇。

 

【“事情发展到当时,也算不上失控。”喻文州在烟灰缸里按熄了余下的半支烟,示意对方重新打开摄影机,同时补充道,“太年轻,也太自信了。或许我当时真的相信,只要是我们不站在对立面,就没有不能够解决的问题。”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.

“文州!”黄少天拍了一下他的肩膀。
“啊?抱歉,走神了”
“没睡好吗?哎其实没什么好担心的,在轮回面前这都不够看,你先回去休息吧。”
喻文州抱歉地冲正在汇报的江波涛笑了笑,收获对方一个“没事”的眼神,赶紧灌了口咖啡。
“那就这样吧,叫小周打包E3军火库,分期撤离已经投降的舰队,在这周内返回轮回驻地”叶修点开卫星图,食指轻轻敲着桌面。
“真不用把E3上的居民撤走?”
“我赞同叶神的看法”喻文州在对方“不敢当”的嬉笑声中回答,“这片区域驻扎的多为军校外派的预备役。激进派经此一战大概所剩无几,如果我们逼得过紧反而使对方大量资源流入E星系。况且我们现在军备短缺,一旦补给跟上,推进战线只是时间问题。”
“文州⋯⋯你刚刚不是走神了吗⋯⋯”



“你瞧瞧,连口供都整理完毕了,这还不到十天呢”
“这么快?”喻文州粗略看了看,点开了一个界面,“真实性能保证吗?三个月以后发出议和的声明⋯⋯中枢的人?诚意还是很足的。”
“看样子也差不多了,轮回的消息应该可靠。”
“⋯⋯”喻文州没接话,他重新点开剩余的界面,逐字阅读着大同小异的文件。
空荡荡的会议室光线明亮,文字在屏幕上折射着冷感的白光,教人读着有些费劲。
“这一仗,有将近十年了吧。”
“怎么,不相信王朝会要求讲和?”
“只是有点激动,这都要十年了,你看⋯⋯”
他想自己的手可能在抖。
叶修放松地转着椅子,最后晃悠悠地停在玻璃窗边,试图通过玻璃模糊的倒影注视他的眼睛。
“无论如何,先保密吧。文州,你,一定要稳住了。”叶修把最后几个字咬得很重,“我们都很期待这个结果,千万不要功亏一篑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喻文州关掉显示屏,语气带着点不容置喙的警告意味。“我知道该怎么解决,还请您不必操心。”
“啧——”



停机坪上人很少,喻文州接过随行军官递来的外套。冷风鼓起厚重的深蓝斗篷,像一面不太端庄的旗。
整齐排列的飞机在冬日太阳的照耀下闪着银光,坐在驾驶室的飞行员向他致礼,喻文州也一一微笑着示意了,不过脚下却一点也不放慢。
机内暖气开得足,他脱了外套,确认四下无人才意犹未尽地松了领带。
今天太不应该了,他有点懊恼地想,大概是自己的反应让叶修认为有提醒他的必要——其实不只是叶修,其实张佳乐,孙哲平也不外乎此。
喻文州知道他们想说什么,他也感谢这一份关心,不过——
这不是一个提王杰希的好时机。
现在不是,将来很长一段时间也不会是。



喻文州一点也不想回顾这几天的生活——如果这都叫生活,那么诗人大概会义愤填膺。
与投降的部队长官约谈,拟定文件,召开记者发布会⋯⋯他得体的仪表被保存进无数相机,第二天又相继登上新闻头条。
这种强度的工作让他疲于应付,却不至于方寸大失,关键在后头——那份至关重要的议和协定。
“让他们撤走在C区的驻军,我们可以承诺不外派兵力,让C区成为缓冲带。”
“不可能,AB区都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,这么做和让他们乖乖投降有什么区别?”
“对啊,为什么不直接要求他们投降呢!
“⋯⋯”
“我有个提议”张新杰轻咳了一声,“要不我们换个思路,先不急于划定边界,转而争取足够的军备可能更有意义。”
“确实如此,不过直接写在协议上就让对方抓住了我们的软肋,要先想个理由⋯⋯”肖时钦在纸上划拉了几笔。
叶修趁机接下话头:“这点说到我心坎上了,来来来,哥给你们瞧个好东西⋯⋯”
“滴——”桌上的电子屏同时发出提示,一群人满心好奇地点进去。不一会,陆陆续续响起了倒吸凉气的声音。
“我靠,老叶你认真的?”
果不其然,第一个炸的是黄少天,随后是一片附和声。
“先说一句,我倒不是什么激进派,关键是这也太不让人放心了吧?不是我吹,联盟这实力早就可以全面开战了,为什么要和王朝搞合作?而且要打虫族要清理无人区也不是现在好吧?王朝是能好好合作的对象吗?他们没水平的乱轰滥炸我可吃不消!”
黄少天大概还想再表面一下立场,原百花舰长张佳乐直接拍案而起。
“好!好!好!”
三个大字,一目了然。
“张佳乐你居然⋯⋯”
“黄少天你别瞎嚷嚷!听我说,我们霸图不比得蓝雨轮回,他们怼完人都能运几十艘军备回来,我们呢?打完虫族就带身粘液,偶尔抓到星盗那点量还不够修战损的!”
张佳乐好一番说,竟让黄少天也只能和他干瞪眼。
的确,蓝雨轮回甚至兴欣在这事上都不比霸图有发言权,同时张佳乐也最有资格拿军备说事——他的百花缭乱打法每次都让冯主席心疼得半死。
于是后勤人员们忙不迭地大倒苦水,竟有点群情激奋的感觉。
“好吧,我们顺从民意”叶修懒散地收了话头,“还有哪位舰长不满意的,请自行解决军备问题。”
“⋯⋯算你狠!”


喻文州出来时天已经黑得彻底,天际有明灭的亮光翻腾,显然是要下大雨的兆头。
从走廊大敞的窗户望出去,能看到大楼隔离线外闪烁的灯光——私人飞机的指示灯,警卫队的警戒灯,还有记者的闪光灯⋯⋯都藏在降临的夜幕里,编织成虚无的网,在黑暗里熠熠生辉。
“想到什么了?”
喻文州收了神,才发现自己已然掉队,沦落到和叶修并排。
自上次会议室交谈之后,他已经打定主意不理会叶修的套话,只是故作疑惑得摇摇头。
“还记得你们从B区赶到联盟的那天不?”叶修深吸了一口烟,烟头在雾气中骤红,“天和现在差不多湿,还闷。”
叶修不顾喻文州加快的步伐,自顾自地开口了
“我当时紧张得要命。我想,这都是学院里的超级精英啊,人家将来是要加官进爵封妻荫子的,如今为我跑到联盟造反,要是有个三长两短的,怎么交代?”
“其实也不是为了你。”喻文州毫不留情地揭穿他。
叶修瞄了他一眼:“不叫叶神啦?”
前面的舰长们已经走出好远——还有人从办公室溜出来加入其中,热闹的讨论声嗡嗡响成一片。
“今天过了就放你休个假吧,连轴转了一个月也该够呛。”
“大战在即,你知道该怎么做。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先是一声轻响,接着玻璃上弹起一片敲击声,雾气从地底慢腾腾浮起,远处闪电终于点燃了黑夜。
“走吧。”他说。
“下大雨了。”


 【“所以他们是商量过了。不。我并没有不满,相反,很感激。”喻文州微不可察地叹了口气,身体略略后倾,靠在椅背上。“因为没有控制好感情而使队友无法完全信任,王杰希的担忧一开始就是完全正确的。”】


“真的…不告诉文州?”

“嗯”

“我怕会不好收场吧?毕竟纸保不住火。”

“如果说了,连场都不用考虑收了。”

“喻队的话,应该没有问题…吧?”

“不行,在这件事上没有商量的余地。”

小会议室密不透风,叶修果断地把烟头摁进烟灰缸,粗鲁地像把己方旗帜插入敌营。

叶修觉得自己也挺无奈,都说宁拆十座庙,不毁一桩婚,当初叫喻文州来联盟已经坑过人小两口一次,如今这棒打鸳鸯的事又是自己牵头。只怕阎王爷在自己那小破本上狠划几笔,让他跌宕起伏的人生再跌宕起伏一点。

但这事还真不能说,他已经探过喻文州的口风---喻文州太相信自己那点小手段,结果把王杰希的脾气和热血忘得一干二净。

现在要是叶修告诉喻文州:其实你家老王没事,不,还是有点小事---王杰希没失踪,也没死。不过他在王朝当了个大官。但他要打我们,所以我们应该也要打他。---不知道喻文州什么反应?

刚听到轮回套出这个大新闻,叶修呆了半晌。

按喻文州“叛逃”前留下的证据,王杰希虽然没到“立即逮捕候审”的地步,起码也是“重点观察对象”吧?那他是怎么进入军队任职的呢?

我去…该不会…

事实证明确实如此---魔术师一看军校是没得呆了,收拾收拾行李,二话不说直奔前线,硬是在枪林弹雨中搞出了名堂。

这样都没把自己玩死,算他命大……叶修不知道该摆出怎样一副表情。

他很清楚,这不是谁的过错。

事实上,作为同僚,喻文州很少有自负的时候,但在处理这件事上却堪称“狂妄”。

他大概从未考虑过任何不尽如人意的结局,进而对未来抱有盲目的自信。

这叫旁人如何开口。

 

【“我当时有一种预感,他们变得小心翼翼,但我确信这份刻意是对我无害的。归根到底,还是我的态度误导了他们。没有态度,不愿意直面,隐患最终还是爆发了,它让之后发生的一切摇摇欲坠。】

 

“长官?”柳非小心翼翼地敲了敲门,得到对方肯定答复才闪身进去。

王杰希明显睡眠不足,眼底带着淤青。他微微颔首,嘴唇仍抿成一根紧绷的直线。

他背后影映着作战图,无数个或红或绿的小点在其上不断闪烁移动。红色标识着联盟以百万计的可调动军队,绿色则是王朝现有全部兵力。不久前,红色铺天盖地地涌来,如今两方势均力敌、泾渭分明,更叫人看出一触即发的凝重。

“队长,向导塔回绝了我们的申请。”她语气带着明显的沮丧。

王杰希终于抬起头,飞快扫视了桌上的文件。“知道了。”他又重新拿起笔,“柳非,麻烦你再帮我写一份申请……”

“长官!”柳非干脆抢先开口,“很抱歉逾越了,但最近特殊时期,您又……内部查得紧,太容易被怀疑了……”她顿觉自己失礼,声音渐渐低了下去,也不好意思抬头。

“你可能误会了”,柳非感受到了对方语气的变化,变得柔和了“既然参与和谈已被回绝,那么多说无益,我想自请参与边界清剿行动。”

“我们要离开中枢?”她愕然,“那您岂不是……”

“放心。”王杰希没有再解释。

“微草,不会有事的。



3.

喻文州知道自己在做梦。

他对这个梦境没有执念,所以他放任自己沉浸其中。

“快到了。”通讯器里传来了有些失真的声音。

冷白的车灯在黑夜里辟出一条狭窄的路,能听见的也只有呼吸声,急促且带着压低的刻意。

他不清楚这种悄无声息的行驶持续了多久,前方有通行关卡出现,亮红的警戒线胡乱缠绕在入口,将两个世界隔离开来。

“直走,500米后有一个升降台,上来。”

司机下车,替他打开左侧的车门。凌晨的水汽如影随形,使他仿佛踏入了泥淖,举步维艰。

他在暗巷里独行。

直走,转弯,上楼。

隐约有光斑洒落,它们微微荡漾,在地面流淌。

他抬头,看到了那艘巨大的飞船。

它静静漂浮在城市上空,如深海里徜徉的蓝鲸。探照灯从四面八方聚焦,光线滑过过暗色的漆面,滴落到高楼之下。

隐约有人在上方冲他挥手。


约定的日期渐近。和想象中的不同,狂欢与祈祷仅存在于市民之中,联盟的官员还是有条不紊地进行筹备,甚至无法分出心思对繁复的过往抒情一番。

“各位联邦公民,我军部现已收到第一帝国的正式回复,将于下周即星历211年1月1日,开启关于暂停对峙的和谈与磋商,地点暂定于…….这意味着持续近十年的战争或将告一段落…….愿荣耀女神庇佑,和平再度回归。”

虽然这只是象征双方有缓和可能的试探,但民众仍寄予了极大的期望。电视中出现了街头采访的画面——艺术家在喷泉旁放飞白鸽,少女微笑着手捧百合,游行的学生举着印有橄榄枝的标语牌在街头诵读诗歌,衣摆在风中扬起,年轻的嗓音如浪潮,清亮温柔。

从一开始只能隐藏在边缘星系的地下掩体,到如今联盟旗帜在每一座中心城市飘扬,尾声终于要来临了吗。

“各位。”喻文州轻轻叩响桌面,白炽灯如海浪退去倏忽熄灭。

“这是帝国方面传回的出访人员资料,因为准备时间有限,还望诸位多多留心。”

他脸上是毫不张扬的笑意,可弯起的眼里藏着什么东西,在黑暗中也引人注目。

是理智吧。混合着难以抑制的感性,却仍然占据着绝对上风的理智。

 

  

喻文州脸上绷着一副堪称完美的怡人表情。

叶修有没有动,虚着眼睛看向窗外,蜻蜓点水地掠过人群。

通过舰桥玻璃,哨兵们毫不费力地看清了人流的推搡,还能大致猜出他们在呼喊什么。

“十点了。”张新杰抬抬腕,石英表的指针刚好跑过刻度。

“没有发布正式说明,连个讯息有没有,不是什么好兆头。”

礼堂里开始有了不耐的窸窣声,但鉴于舰长们都正襟危坐,很快恢复了寂静。

“长官!“一个通讯员突然起身敬礼,“对方来讯。”

“这里我们看着,文州再去确认一遍吧。”

没有了建筑物的遮挡,极具穿透力的光线照亮了空气中游荡的尘埃。在场地上严阵以待的哨兵筑起人墙,第一排警备人员凭借敏锐的听力回身致敬。鞋跟与地面碰撞的沉闷声响起了震慑作用,吵嚷的媒体突然意识到,前面文雅的青年到底是军部的重要人员,只得不约而同地把话压回了肚子里。

“很抱歉,诸位。但我恐怕只能在此召开简陋的招待会。当然,军部作为民主荣耀联盟的一部分,愿意诚恳地解答各位的疑惑。

“…不,谈判当然没有破裂。毕竟我们对军队不能苛求太多,不容染指的专断可是它的特点…您认为呢?”

“很遗憾我并不清楚详细情况,但我相信为和平而来的王朝代表会给出一个完美的解释。”

果然,记者们都露出心照不宣的微笑,摄影师调了调镜头聚焦,举着长枪短炮一阵闪光,喻文州目光坦荡地直视他们。

通讯器里突然想起了电流声。

由远及近。

像海浪的声音,又仿佛提琴的低鸣。

暗色母舰如同从天空中沉没的庞大岛屿,从地平线上现身,遮天蔽日。伴随着引擎的轰响,炮台缓缓收进了船体,弹道关闭。为了隐蔽而刻意设计的漆面黑洞一样吞噬了光线。着陆点柔嫩的草叶被气流带着剧烈震颤,形成了无休止涌动的绿色漩涡。

惊呼声,喧闹声,以及移动设备发出的噪音都被完全笼罩了。

成千上万的人不由自主地抬头仰望那只舰队,阴影覆盖了他们。

“这里是中央星军事基地…我们有幸目睹……”

“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……现在为您进行直播……”

“让我们共同期待……”

“这一事件将被载入史册!”

作为首席向导,他清楚感受到了爆炸般的热切气氛,除了母舰上的那帮人。

或许还有一众跑得略显狼狈的舰长,以打头的叶修最甚---他似乎在喊什么。

 

 

 

舱门打开,阶梯伸展到地面。

黑色的涂装衬得人影各外清晰。领头的是中枢的首席哨兵,第二位是预料之中的总指挥,第三位…指挥官到齐了,看来高层没出什么意外。

闪关灯晃成一片,胸前的徽章格外引人注目。三位中年哨兵在呼喊声中驻足挥手。无论是带着嘘声的口哨,还是狂热的呐喊,他们相互短促点头示意,表情是没什么波动的微笑。

他们走下了阶梯。

身后的随行军官按官职先后走出舰舱,大同小异。

 

 

队伍保持着隐藏的秩序,他简单地进行了判断。

然后。

他看到了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身影。

一定是看错了!

队伍簇拥着的人物穿着硬质的军礼服,帽檐压得很低,各式军功章规矩地佩戴在左胸。

他们径直走了过来,在仪仗队的乐声中。

 

空间、时间都失去了原有的意义。

喻文州下意识想仔细审视这张脸,不错过七年的分别在其上留下的任何证据,但他感觉到呼吸困难,无论如何也不能聚焦。

对面的人走得很快,伸出了手,握住了他。

摘下手套的手很冰,冻得人一个激灵。

除了被帽檐遮住的眼睛,王杰希还是记忆中的样子——像雪雾中的松柏,肃穆,而又透出莫名的凄清。这一凛然的气场起了很好的震慑作用----看得出他的“同事”很怕他,或者说畏惧他。

喻文州深切的感受到这一点。

他同时为自己还能思考感到疑惑。

“这位是第一集团军总指挥……微草舰舰长……王杰希少将!”

随行的官员客套地作着介绍,溢美之词不绝于口,迫使喻文州必须惊骇地站在王杰希对面,仅留下危险的距离。

喻文州没有慌乱,因为他只是感觉茫然。

联盟人员以同样的冠冕堂皇回应,礼节性的掌声雷动,响亮而带着潦草的意味。

聚光灯落在他们身上。

而王杰希没有与他对上目光,或许只是是他刻意避开了。

他张了张嘴。

千言万语也没能汇成一句。

我该怎么说话?他想。

“……欢迎少将阁下到访……希望双方能在本次和谈中就一致利益达成共识……”

“阁下费心了。”

没有激动,没有愤怒,甚至没有犹豫。

王杰希率先松开了手,凉沁沁的指尖虚虚擦过掌心,滑落了下去。

喻文州终于看到了那双眼睛。

一双漆黑的、沉寂的、空无一物的漂亮眼睛。

像被冰封的海,其下可能有万尺狂澜,表面上去茫然无定,一派寂静。

那双眼睛在他身上定了定,又将目光投向更远处,然后消失不见。

喻文州退后了一步,错开了身。

 

 

 

 

4.

叶修发誓,他宁愿直面十八个被回溯折磨的狂躁哨兵,也不愿意面对哪怕半个气急的首席向导。

现在这位首席向导正“不疾不徐”在他对面喝咖啡,如果排除那用力过猛,捏得骨节泛青的手。

叶修认命地叹口气,投降似的举起手:“这事是我不对,我没料到来的是他。”

“是没料到还是情况有变?”喻文州很惊讶自己还能发声,“要不是代表团半路遇袭让他替补…你真的准备什么都不说?”

是的,他现在已经弄清了前因后果,事实上他在看见母舰的第一眼便察觉到了问题----有护卫舰的母舰怎么需要打开炮台?为什么不是普通滑翔式着陆,而是战备状态的高空直降?就算被打了个措手不及,他后来也了解到王杰希本应在边界进行清剿……

“对不起,我要向你道歉……”

“叶神,王杰希的情况你比我清楚,他执行的都是什么任务?担任什么级别的官职?带的哪一类的舰队?是首席向导!是母舰!第一集团的母舰群!如果他的立场不改变……我们该怎么说服他?!”

“……说服?”

该死。

“文州……这就是你的态度?”联盟总指挥忍不住提高了声音,再开口还是降了下去。

“我们为什么不告知你?我们怎么敢告诉你……你根本没有准备……如果,我是说如果……他执意要站在联盟的对立面呢?你打算怎么办?说服他吗?”

“你没有计划,我们有。老王……王杰希的事不用你操心,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解决的。”

“……你们?”

叶修没接这茬,想了良久,开口道:“今天下午有个会面,算是预热,他的资料大家都会看到。另外,前四期都挺担心你的,”

“剩下的是不知道还是不敢说?”

“五六期大概清楚一点,不过不知道是你俩,后面的小孩是真的一清二白。如果他们说了什么……你担待着点。”

“我怎么担待?我连叶修都不想担待。”

“你们是不是没有考略过其他情况?这么快就放弃他了?看来各位心理建设做得很好嘛。”

 

“你现在特别不对劲。”

“那可能是我特别不爽联盟某位高官。”

“喻文州少将阁下。”叶修还是那副坐姿,但声音明显严肃了起来,“你现在的语气就像经历混沌的向导,谁还敢对你报什么期待呢?”

“我还有机会,我可以争取……”

“好吧,那你的计划呢?有效的行动呢?你应该很清楚……决心,有时候一文不值,关键是你能做到什么程度。”

喻文州直直的望着他----不愧是荣耀教科书,他的眼睛里有愧疚,有怀念,有惋惜,却有着更不容忽视的果断。

“…起码让我试试。”

他知道自己失态了,他也明白荣耀联盟对自己的意义----青春、热血、感情、梦想都一并托付给了这片土地。

因此,他求胜的意志与决断的勇气丝毫不会少于叶修,少于任何人。

哪怕,喻文州曾经那么喜欢王杰希。

 


5.

王杰希并不常露面。

他安安静静地走在人群里,不会刻意搭话也不怎么响应其他人的提议。

喻文州暂时吃不准是否应该给出单独联系的暗示,索性断了这个想法,把重心放在领队的几人上。

跟媒体预测的不同,王朝干脆地谢绝了名目繁多的会议,开门见山地要求进行一次实战配合——或者谈不上配合,单纯是两方人马朝着同一目标进行打击,之后再具体协商。

用意为何,心知肚明。

喻文州选择把它解读为对联盟实际战力的认知空缺,毕竟叶修出走嘉世时并没有携带任何有威胁的武器,所以目前的战斗力明显不只是因为军事技术的先进。而且,虽然早已有轮回一战收复E星域,蓝雨成功拦截王朝旗舰数次,但对手并不是嫡系部队,与中央集团军没有可比性。

所以此次“合作”,既要展示出威力予以震慑,又不能轻易亮出底牌。


除了刚突破大气层时的震荡,起飞过程非常顺利。

宇宙中只存在夜晚的概念,与指挥部寥寥无几的简短交谈更是冷清。作为领头的战舰,王杰希视野极为宽阔。

他稍微出了神。

被尘埃壳裹覆的星球发出雾蒙蒙的亮光,像是街边的路灯。疏散星团如海洋中徜徉的水母,或蜷缩或舒展。逃逸的恒星被新生的恒星取代。沙漏星云是将死的恒星抛出的气泡,因为特殊的星风而如梦似幻。

护卫舰簇拥着[王不留行],经过比太阳更加炽热的蓝白恒星,投下一块阴影。广袤的蟹状星云注视着人类,宇宙静谧且无声。

“[王不留行]已接近目标虫洞,坐标(476,530,829),请下达指令。“

“开火!”

12门4联强力激光炮塔同时对准了肉眼难以辨别的虫洞,即使是特意隔音的外壳也没能阻隔巨大的轰鸣。火光冲天,数以万计的异虫从巢中蜂拥而出,凄厉的鸣啸直穿耳膜。

“少将阁下,准备投放钛战机!已侦察到[一枪穿云][夜雨声烦]从左翼进入包围圈!”

 

“那个舰船是谁的?……王不留行?!”

“开什么玩笑……定点跳跃、回旋拉升、垂直起降……队长!”

“我知道。”站在指挥台上的向导面沉似水,“我们必须拿到他的精神数据。”

“大概王杰希本人也很愿意和我们谈谈。”

 

 

王杰希进来时,气氛似有一瞬间凝固,但迅速活跃到了前所未有的状态。

大厅的长桌巧妙地分割出区域,琳琅满目的器皿将一色的灯火折射出七彩的光辉。

即使隔着不短的距离,黄少天也在一刻不停地和周围人搭话,稍微掩饰朝王杰希飘来的打量的眼神。烟雨舰长等几位女士配合地有一搭没一搭的应着,虽然明显没指望起什么作用,好歹勉强让对话像模像样地进行了下去

然而王杰希根本没有费力探询对话内容,他漫不经心地环视着大厅,余光注意到喻文州坐在略冷清的角落里——做出思考时标准的撑下巴,眉毛轻轻拧着,阴影平整地铺在他身上。

带队的中枢向导敏锐地从交谈中抽身,背对着记者,快速扫视了王杰希停驻的区域。

“有认识的朋友?”

明明是故意放柔和的看似关心的语气,却仍透出直白的诘问。果然不是每个向导都能做的某人那一步。

他甚至没有犹豫:“那边坐着蓝雨的首席向导。”迎着对方鼓励性质眼神,顿了顿又补充道,“‘黄金一代’首席向导喻文州,曾经在军校与微草对峙过。很厉害,不过出走了,真可惜。”

他看见黄少天一个趔趄,机会主义者似乎放弃了,只留下一个干脆的背影。

中枢向导似乎对这个回答颇为满意,不痛不痒地感叹了几句便把王杰希留在原地。

现在怎么办?

王杰希不由自主地用余光关注角落的动向。

喻文州被新生代的舰长围住了,从他的角度只能勉强看清对方的身形——联盟的军装比蓝雨的制服更衬托出平和的端庄……

喻文州不偏不倚回望了过来。

会场中隐约响起了钢琴的细碎片段,如蝉薄的瓷片击碎于地,不甚清晰,却依然模糊了说话的杂音。

王杰希觉得自己应该移开目光,但本能的迎着那道视线,不是难舍难分,只是不甘屈服于某种挑衅。

哨兵的洞察力让他发现,喻文州,似乎笑了?

角落里的人嘴角弧度慢慢勾起,像是清水晕染在纸面,眉眼弯弯。

他抬手扬了扬酒杯,如同他们早已约定俗成的那样,甚至不需要一个契机。

敬什么?你的联盟,我的王朝?

不过……

虽然摸不清那笑意底下藏了几分真挚的喜悦,又或者喻文州对现在的他了解多少,能信任到哪一步,有一点却无可置疑——

原来,无论是兵荒马乱的分离,还是一眼万年的相遇,都不过是前缘未了,命中注定。

所幸,来日方长。

 

TBC.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。

如果感到很迷……我会继续加油的……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33 )

© 粥融 | Powered by LOFTER